close

烘焙泡芙之旅的前情提要 

有一天,檸檬從學校回家的時候特別想吃泡芙。

她在回家的路上經過的所有麵包店、甜點店、超商都找過一遍,就是沒有看到任何泡芙的影子。

她很不服氣,心想今天就是要吃到泡芙。

買不到沒關係,自己也可以親手做!

於是當天她就踏上烘焙泡芙之旅的旅程……

-

身為烘焙中基礎的泡芙…就足以折騰自己好幾個禮拜。

平常自己就有做菜的基礎,甜點也會偶爾心血來潮嘗試做做。

基本上都是調整配方到自己喜歡吃的口味,也沒有到說烘焙失敗的那麼糟糕。

但泡芙…真的就是怎麼烤怎麼塌

直到第八次的烘焙失敗才想到為什麼自己會失敗這麼多次的真正原因。

所以才決定分享一下自己失敗的經驗,提供些思路給旅者們參考。

 

正文 

第一次

第一次的烤泡芙就是超想吃泡芙的那天,當天家裡烤箱還在自己材料都準備好的時候發現壞掉

當時真的就是不死心,就把所有材料都帶到外婆家去做。

最後烘烤出爐的泡芙…總共16個只有三個是沒有塌的。

但是因為還是有沒塌的,所以挫敗感沒那麼嚴重。

看一下網上的叮嚀,想說可能是自己糊化過程沒有做得很好(畢竟第一次做),下次再多注意改進一下即可。

 

第二次

同樣照第一次的配方,因為距離上一次烘烤差不多有六天的時間(平常都是住校只有假日回來才能有烤箱動手做)

複習一下別人的作法,特別注重糊化過程。

但還是失敗了( ╹▽╹ )

當時看著打開烤箱後塌的特別扁的泡芙,思索一下自己烘焙的時長。

…決定之後將烤箱的烘烤時間拉長試試!

 

第三次-第五次

這三次的嘗試直接濃縮成一次書寫…因為一樣都是失敗收場( ╹▽╹ )

一次次的失敗到一次次都不敢開烤箱

甚至還有一次烘烤到一半的成品是這樣:

75ySpyHiGtd2E63bt2eKwM.jpg

泡芙沒有長高,反而是長胖了( ╹▽╹ )

當時的心情真的是只有崩潰可以形容。

但基於自己真的希望可以將泡芙烘焙成功的這一套想法,因此當時決定先停止烘焙

將網上所有配方所有影片所有提醒的重點,通通看過一遍!

之後開始第六次的烘烤…

 

第六次

續第五次的烘焙結果,當時決定從網上找資料思考真正烘焙問題是出在哪裡的時候,看到泡芙是烘焙中的基礎這一句話,是真的有一點心累。

當時還出現一種想法,覺得自己是不是超級廢材,有點喪失信心。

甚至有一點找不到當初在烘焙中的愉快感。

但又思考著平常觀看b站中很多美食翻車區up主也都是這樣走來的(雖然他們的料理都超難XD)

就決定繼續振作!如果現在退縮那就絕對不會成功!

這樣的心情迎來這一次的失敗( ╹▽╹ )

不過這一次的烘焙就有開始做筆記,因為覺得自己的主要問題可能出現在三個部分:

  1. 糊化
  2. 加蛋液的多寡
  3. 烤箱問題

這三個部分是我統整下來覺得最可能出現問題的地方,其中加入的蛋液多寡在重新找資料確認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過去有一次有加太多!

但這一次糊化過程跟加入的蛋液比例都有調控好,最後還是塌( ╹▽╹ )

5BrVzOGvwdNJSscVJj8uQp.jpg

因此總歸自己問題可能是出現在烤箱。

 

第七次

這一次烤的泡芙是第六次所剩餘的,擠在烤盤時還發生了點狀況

fCMjXhy8BL2gwRSfUJI47.jpg

但是這次的烘烤明明時長跟溫度都一樣,烤出來的泡芙塌的幅度卻沒有像第六次一樣誇張。

當時自己下的總結:

image

 

(事後真正成功才發現,自己的結論下錯了XDD)

 

第八次

這一次的烘烤過程其實頭有點暈,因為一直想著明明就是基礎為何可以失敗那麼多次。

加上因為失敗品我都是默默一個人獨吞完,吃到有點怕了。

所以這一次烘烤超希望可以成功。

但還是失敗( ╹▽╹ )

5v7FZyxcTgzaCcTKcuniCO.jpg

結果就在我接受失敗這一個事實,將烤盤收一收回廚房準備清洗的時候。

突然靈光一閃(真的就是靈光一閃)

我想到我之前所有的失敗經驗,尤其是第七次的失敗結果。

為什麼我每一次第二次烘烤的結果都可以比第一次烘烤的結果還要好呢?

明明都是同樣的配方、相同溫度、相同時間。

唯一不同的,就是第二次的泡芙數量永遠都比第一次的泡芙數量少。

之後又想到每一次看影片時,影片中的人所使用的烤箱大小。

我走出廚房,看了一眼家裡的烤箱。

嗯,很小。

但為什麼我烘烤的量每一次都跟他們一樣?

於是第九次我決定換一種方法:

烤泡芙的數量,砍!

 

第九次

4YNieKy6aVSPtIrBzlRe4O.jpg

我成功了!

從烤箱中將烤盤迎接出來的那剎那,差點淚流滿面。

想著過去失敗的種種,吃泡芙的瞬間,滿滿都是成就感。

 

整個過程的總結:要跟烤箱培養好關係。

其實網上所有人都會說,每家的烤箱不同,要自己去掌握自己去拿捏。

可是說實話,要掌握自己的烤箱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尤其是在自己對一個領域算是未知的狀態特別不容易(畢竟我也從沒學習過作甜點,一直都是自己有興趣慢慢摸索的)

因此我想以自己的經驗提供一種思路:

每一次的烘烤中,同一匹第二次都會比第一次成功的多的話,可以先去比較兩著的差別在哪裡。

如果有跟我同樣的狀況,那就是烤箱不能一次烤太多。

泡芙重點是要把內部的水分烤乾,一次太多泡芙小烤箱可能無法負荷那麼多水分。

畢竟也算是自己經驗的拙見,十分歡迎討論。

不過自從這次成功過後,自己烘烤出來的泡芙也都是成功的,所以認為我的思路沒有什麼問題,歡迎參考參考。

.................................................. 

就算是基礎也很容易失敗。

但當自己掌握到基礎後,就能往更高處邁進。

 

因為自己後續烘焙成功,在父親生日時成功烘焙出好吃的泡芙。

當時看到家人們因此吃的很開心的時候。

覺得當初沒有因為失敗而放棄真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芙 烘焙心得
    全站熱搜

    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